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化学学院党委巡察整改情况通报
2023-01-09 10:34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5月26日至6月24日,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化学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19日,巡察组向学院党委书记和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意见;7月21日,巡察组向全院教职工反馈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学院党委已完成阶段性整改,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公开如下:

问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引领高质量发展开新局用力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学院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提升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落实学院议事决策制度,研究制订了《化学学院“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规划》,广泛听取教研室主任、学科建设负责人意见建议,进一步清晰了前进目标;加大开展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力度,开展“学金句 悟思想”微党课评比,一人获校级比赛一等奖;组织师生党员共同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部分师生撰写的心得体会在天津师范大学公众号刊登;学院官网宣传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先进事迹,鼓励创先争优。二是针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弱项”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制订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召开课程思政经验交流会,鼓励找准学生的兴趣点和关注点,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完善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教研活动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提前规划、周密组织,高质量完成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等教学研讨,为新入职教师配备指导教师,教学督导组对新入职教师进行岗前听课;严格落实辅导员下宿舍要求、院领导每月走访学生宿舍制度,抓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学生公寓工作记录综合台账;举行了“我爱馨家”宿舍文化建设评比活动,在学生中浓厚良好宿舍文化风气。三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院党委全面贯彻上级党委指示精神,班子成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坚守疫情防控底线思维,确保“双战双赢”;扎实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党委书记带头作题为“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继续努力 多做贡献”的宣讲,班子成员为学生讲授形势政策课;制订了《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工作细则》,严把审核关做好阵地管理;对标学校统一要求,对学院网站头图及各栏目信息内容、宣传栏和LED屏再次进行了全面核查、更新,规范化展示学院建设情况;在线上线下教学、师资引进、教材选用、学术交流等环节上把好政治关。四是针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够有力”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院领导班子开拓思路,主动推进学科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带着学院教师的科研成果,深入西青产业园和宝坻区科技局与包括顺为资本、天津市旭辉恒远等公司进行了对接,在成果转化、技术研发、创新创业等领域加强校企联动;完善了横向科研项目评价机制,全年获批6项课题,其中一项获120万元合同经费,为扩大科研服务社会的视域和影响力提供保障。

问题: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作风建设有短板。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在党委会第一议题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专题学习,跟进学习领会重要会议、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明责、定责,细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岗位职责及工作分工》,制定《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学院党委定期听取党委班子同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定期向全体教职工报告;扎实开展“开学第一课”师德师风主题教育,通报教育部、天津市教育系统和学校公布的违纪违法案例,院长做解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主题宣讲,要求全院教职工要知准则、守底线,坚决执行师德师风铁律。二是针对“基层纪委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学院纪委厘清职责,细化风险监督检查点位,严格落实《天津师范大学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试行)》,提高监督执纪问责的政策水平;纪委书记主动运用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关口前移,对干部师生日常存在问题多提醒、多帮助,纪委委员们采用多种方式对“第一种形态”的运用方式和适用情形进行宣讲,提醒老师们规范自身言行;制订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职责、委员工作职责和例会规则,会同学院党委完善《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责任清单》;在学院人才引进、职称评聘、奖励绩效分配、实验室安全检查、学生奖学金评审工作中,加强程序监督;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提示;落实“警示教育月”工作要求,持续开展网络安全、保密、防诈骗、案例警示等教育。三是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以“钉钉子”精神抓实并巩固整改成效,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完善学院内控管理制度,制订了《固定资产使用管理办法》和《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20项方案和制度,把“向群众汇报”作为坚持院务公开的一项具体措施,注重常态长效;增设、调配实验室10间,优化了14位教师的实验条件,增设一间教师办公室,解决了新进教师办公问题,新建“工会小家”,添置了工余娱乐休闲健身器材,完成了实验室老旧水电路改造,缓解了水电线路安全风险,完成了实验服务费拖欠清缴问题等;在学期末召开的“向群众汇报”会上,让群众监督,请师生评判,增强了师生的获得感、认同感;落实教职工大会群众知情、教授会民主议事制度,经常与民主党派教师谈心听取意见建议;进宿舍、课堂了解学生诉求,积极推动“访企拓岗”,狠抓毕业去向落实率,八月底达到86.06%,位列全校前十;开展实验室准入测试,每月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对隐患问题公开通报批评。

问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工作责任制亟待加强。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有不足”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明确超分子化学、晶态多孔材料、有机合成化学、能源材料化学为化学学院学科建设和天津市“功能分子结构与性能”重点实验室的重点支持研究方向,凝练学科发展优势;利用学校的中长期贷款仪器购置项目,成功申请6845.7万经费,用于购置双球差透射电子显微镜、600MHz核磁共振波谱仪等学院大型仪器平台亟需的高端设备,保持高水平进取状态;修订《党员处级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工作方案》,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要求,加强对党支部“三会一课”工作的督导,及时参与、主动指导。二是针对“人才队伍建设有弱项”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突出引育并举,努力打造高水平人才师资队伍;对人事招聘工作严格把关,今年获准8个进人指标,在职教职工人数首超百人;积极组织申报高级别科研项目,本年度9人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中7人为近三年接收的青年教师;全年发表150余篇高水平科研论文,学科连续十年位列ESI全球排名前1%;进一步细化学院教授会职责细则,教授会除参与招聘师资面试、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等常规任务,重点列出了要对学院学科建设等问题中的重大事项向学院提出评议或咨询意见。三是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学院党委不断夯实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加强对党支部“三会一课”工作的督导,强化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对党员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工作的督导责任,细化《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及责任清单》,专题开展《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条例》学习培训,严格发展党员程序,1名“双高”人员入党,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问题:党委“一把手”头雁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头雁’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好理论学习的排头兵;改进中心组学习方法,把握好跟进学、深入学要求,组织集体学习25次,专题研讨8次,每季度撰写发言提纲和学习体会至少1篇,讲党课2次,形势宣讲2次;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为全体教职工开展“政治规范与忠诚美德”主题讲座,通过辅导支部书记宣讲、座谈培训、组织“学习强国”线上学习、线上答题等形式,推进全体师生做到“两个维护”。二是针对“管党治党有差距”问题,进行了以下整改。落实“书记抓、抓书记”要求,严格落实支部书记双周例会制度,每学期至少组织两次院党委检查和支部互查相结合的支部手册检查,提示党务工作务必要严谨、专心、规范;从落实程序、材料把关、督促处级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等环节,具体指导各支部高质量召开组织生活会;经常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不断增强信任和支持,促进工作协调配合;坚持与年轻干部经常谈心谈话,着眼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从政治、工作、作风、廉洁等方面谈希望、提要求,加强针对性工作指导,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严守纪律规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管理员:教务处 | 登录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