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科院化学所刘鸣华、陈传峰和王德先三位研究员莅临我院作学术讲座
2023-03-03 17:31  

 


       2023 3 1 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刘鸣华、陈传峰和王德先三位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讲座在天津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冀衡赛瑞学术报告厅进行,由化学学院院长李春举教授主持,化学学院 150 余名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刘鸣华研究员以“多级次手性超分子体系的设计、结构与圆偏振发光”为题,分别介绍了宇宙和生命体的手性起源,自组装体系的超分子手性,超分子凝胶及软纳米材料的设计、自组装结构及其应用,手性破缺和多级次自组装纳米材料的催化以及发光性能研究等相关内容。刘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让师生对手性以及圆偏振发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坚定了科研学习的信念。

陈传峰研究员结合课题组的工作,通过对基于新型大环芳烃的超分子化学、圆偏振发光材料及其器件、分子机器与智能材料等内容的介绍,让我院师生对超分子化学、大环化学以及新型大环芳烃的分子识别与组装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针对新型功能大环芳烃的合成这一重要研究课题,陈老师数十年如一日,一丝不苟,坚忍不拔,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要研究成果,这种科研精神深深激励着广大师生。

 

王德先研究员围绕阴离子相互作用及阴离子跨膜传输展开讲座,从超分子主客体化学、分子识别与组装、新型非共价相互作用、阴离子的跨膜传输和自由基与分子磁性等角度为师生带来了超分子化学以及主客体化学相关研究的新思路,更扩展了科研视野,讲座引发师生热烈讨论。


刘鸣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198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1986-1988年南京大学研究生院,198810月年国家教委公派赴日留学, 1994年在日本埼玉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4-1998年先后在日本理化研究所、东京农工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 1998年回国在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1999年开始在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任研究员至今。期间,2013.6-2018.9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

陈传峰,199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2001年至今工作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分子识别与功能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2000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4年获政府特殊津贴,2015年获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22年获中科院优秀导师奖。

王德先,1991年毕业于兰州大学,1997-2003年在河北大学化学系获硕士、博士学位。1991-2002年工作于河北大学医学部,先后任助教、讲师和副教授。2002-2004年于韩国仁荷大学化工系(Inha University)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到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工作至今,现任课题组长、研究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管理员:教务处 | 登录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