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教师商宇娜作《自组装多肽超分子水凝胶的设计制备及其生物医学应用》学术讲座
2022-11-24 10:10  

20221123日晚,我院教师商宇娜在明理楼B区四层学术报告厅开展学术讲座,主题为《自组装多肽超分子水凝胶的设计制备及其生物医学应用》,我院部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商老师表示生物分子的自组装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发生。从蛋白质、核酸和生物膜结构到大的生命体,都是通过小分子之间无数个较弱的非共价作用力连接在一起的。生物分子自组装是结构设计、原理和功能创新的源泉,激励人们通过模仿自然来开发对人类社会有用的生物材料。作为蛋白质的基本单元的多肽是构建自组装纳米材料的最为主要的构件,具有易于合成、易于功能化修饰和生物相容性高等特点,常用于构造功能仿生生物医用纳米材料。多肽超分子水凝胶是生物纳米材料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其是由多肽自组装形成纳米纤维网络使水膨胀而形成。诱导多肽自组装形成水凝胶的方法通常有温度、pH 值、酶、金属离子、光、化学反应等。多肽基的超分子水凝胶在药物输送、生物传感、免疫调控、再生医学等方面都有着广泛的应用。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讲座结束后,组织了相关问题的交流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该研究领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

 

商宇娜,博士,202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师从杨志谋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多肽自组装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生物医学应用方面的研究,在生物活性纳米材料的设计、制备、表征以及体内外应用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管理员:教务处 | 登录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