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教师钟明东作《新颖有机金属化合物的合成与反应性研究》学术讲座
2022-11-17 09:05  

20221116日晚,我院教师钟明东在明理楼B区四层学术报告厅开展学术讲座,主题为《新颖有机金属化合物的合成与反应性研究》,我院2022级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钟明东老师向在场同学分享了自己曾经从事过的一些研究工作。首先,钟老师提到,低配位的主族化合物可以与过渡金属类似,以较低价氧化态的形式存在于相应的化合物中。这一发现扩展了化学家对主族元素成键的认识,并且为分离表征新型主族同素异形体奠定了基础。目前,零价态主族元素化合物的应用远远低于零价过渡金属化合物,而很多主族元素的氢化物已经可以类比过渡金属氢化物。由于主族元素具有环境友好,价格低廉的特点,研究主族元素的催化性能将成为热点。其次,钟老师还表示,与已知的合成氨路径相比,在温和条件下从氮气直接合成含氮有机物有望成为氮气转化的新途径。与传统的H-B过程相比,该过程具有更高的原子经济性、并可能实现可持续化发展。为了实现氮气的常温转化并揭示生物和工业固氮的具体机制,金属-氮气配合物的新反应模式、多金属体系和主族金属促进的氮气活化与转化的新机制、光/电驱动的合成反应及多相催化过程,以及不同方法的协同作用是该领域未来研究的重点。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厚,讲座结束后,组织了相关问题的交流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该研究领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

 

钟明东,在北京理工大学博士研究期间从事主族金属氢化物催化研究,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和北京大学博士后研究期间,从事低价态主族金属化学和均相固氮化学研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管理员:教务处 | 登录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