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教师狄正义作《多孔框架的定制合成及分离领域的应用研究》学术讲座
2022-11-03 08:50  

2022112日晚,我院教师狄正义在明理楼B区四层学术报告厅开展学术讲座,主题为《多孔框架的定制合成及分离领域的应用研究》,我院部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狄正义老师向在场同学介绍到,晶态多孔材料由于其超高的比表面积,可调的孔道结构以及结构的多样性和可设计性,在近年来引起了研究者们的广泛关注,这种材料已经在气体吸附和分离、光电催化、荧光传感和药物传递等多个领域表现出了巨大的应用前景。从功能的角度出发,通过对要实现分离物质的性质微小差异的研究,反馈到结构上,可以进行精准的结构设计和合成,进而实现对功能物质的有效筛分。狄正义老师以自己所做的工作为例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该种材料的应用潜力,其基于笼状空腔策略所合成的一系列材料实现了对乙炔和二氧化碳的高效分离,与常规精馏塔分离相比,条件更加温和,更容易实现。通过一系列的吸附实验发现不同取代基的材料都表现出了良好的性能,更进一步佐证了笼状空腔策略的可行性。

讲座尾声,狄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现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所),并鼓励对科研感兴趣的同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狄正义,博士,202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师从吴明燕研究员和洪茂椿院士,同年加入天津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主要从事晶态多孔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分离性能的研究工作。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Angew. Chem. Int. Ed.2篇,Nano Res.1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管理员:教务处 | 登录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