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教师张治元作《超分子有机室温磷光》学术讲座
2022-10-27 10:30  

 

20221026日晚,化学学院教师张治元在明理楼B区四层学术报告厅开展学术讲座,主题为《超分子有机室温磷光》,我院部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张治元老师以撒盐除冰,烟草花叶病毒自组装等实际应用开篇,向在场同学介绍了生活中的超分子化学,并由此引出了超分子化学的概念,以及超分子化学中所涉及到的主客体化学的相关知识。首先,先介绍了大环分子葫芦脲的发现及发展历程;接着,进入了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介绍了葫芦脲大环增强的超分子有机室温磷光。张治元老师表示,近年来,有机室温磷光逐渐成为发光领域的研究热点,有机室温磷光材料的寿命、亮度和稳定性等性能均有所突破,但是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与无机物相比,有机室温磷光材料具有很多的优点:合成方法多样,修饰方便,可以实现对目标化合物的精准合成;兼容性好,从玻璃表面到聚合物基质都能兼容,可以方便地制备复合材料或器件;制备过程相对温和,无需高温高压的制备条件,等等。张治元老师向在场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其发现的一类新颖的且性能优良的纯有机室温磷光小分子前体,在葫芦脲大环的包结下能够大幅提升寿命和产率,这一系列工作为有机室温磷光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讲述生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超分子化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引发了很多思考,收获良多。

 

张治元,博士,201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师从刘育教授,次年加入天津师范大学化学学院,主要从事超分子发光材料的研究工作。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Acc. Chem. Res.1篇,Angew. Chem. Int. Ed.2篇,Chem. Sci.1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管理员:教务处 | 登录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