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教师谢小英作《碳基电催化剂在清洁能源转换中的应用》学术报告
2022-10-20 09:29  

20221019日晚,我院教师谢小英在明理楼B区四层学术报告厅开展学术讲座,主题为《碳基电催化剂在清洁能源转换中的应用》,2022级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到场聆听了本次报告。

讲座中,谢小英老师从生活中的实际应用作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利用电化学技术催化自然界中存在的一些含氧小分子的高效转化对于清洁能源领域发展的重要意义,重点说明经过四电子途径的氧还原反应和水分子活化分解反应在氢循环的清洁能源领域中广阔的应用前景。首先,阐述了电池的整个发展历程,通过电解水的反应,可以将电能转化为化学能储存于氢气中,再通过燃料电池反应将氢气转化为水,释放电能来作为汽车等移动端的动力,这一循环可以从根本上规避温室效应,对环境十分友好。其次,提出了这个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该反应中所涉及的反应效率取决于高性能的电催化剂。由此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碳基催化剂因其具有储量丰富、化学稳定性好、高比表面积、成本低等优点,而成为了一种较为理想的选择。谢小英老师以自己课题组及相关领域研究者们所做的工作为例,具体展示了碳基催化剂的研究和发展过程,详细介绍了该研究领域的一些设计策略及其表征方法,并激励同学们在科研工作中要勇于创新和尝试。

讲座结束后,组织了相关问题的交流讨论,现场学术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该研究领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

 

谢小英,博士,师从天津大学杨全红教授,后在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铁锐研究员团队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近年来,一直聚焦先进能源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储能应用研究,在材料制备、结构表征和性能分析方面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管理员:教务处 | 登录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