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科研学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学术 >> 科研成果 >> 正文
化学学院王超教授在《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撰文镍催化吡啶酰胺导向的非活化烯烃的区域选择性双碳官能团化
2021-12-20 16:59  

化学学院王超教授在《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上发表论文Regioselective nickel-catalyzed dicarbofunctionalization of unactivated alkenes enabled by picolinamide auxiliary”,该文章首次报道了镍(II)催化的吡啶酰胺导向的高烯丙基胺类衍生物的2,1-双芳基化和芳基烷基化反应(图1.)。

1. 镍催化吡啶酰胺(PA)导向的高烯丙基胺的双碳官能团化

由于镍催化剂廉价易得和优异的反应性质,引起了科学家的广泛关注。然而传统的Ni催化的烯烃双官能团化反应只能通过氧化加成启动的Ni(0)/Ni(II)催化机理,得到1,2-选择性的双官能团化产物。本文首次报道了镍催化吡啶酰胺(PA)导向的高烯丙基胺的2,1-双芳基化和芳基烷基化反应,并提出了Ni(I)/Ni(III)催化循环过程。在该反应中采用的芳基硼酸亲核试剂相较于其它有机锌等金属试剂具有高官能团耐受性、易于操作等优点。同时本文也为烯烃芳基烷基化反应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

天津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硕士研究生王升昊和罗纯为该文共同第一作者,王超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901185)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666386421002897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管理员:教务处 | 登录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