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天津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前身为1958年建立的原天津师范学院化学系。1998年6月天津师范大学化学系、生物系及实验中心合并成立了天津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1999年天津教育学院和天津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并入天津师范大学,两校原化学专业和生物专业教师并入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为了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需要,构建科学合理的学科专业结构,不断提高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水平,2010年3月学校决定撤销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成立化学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学院现有本科生1230人,研究生247人。
   化学学院设有化学(师范)和化学生物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师范)专业为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十三五”综投规划优势特色专业,入选2020年度“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生物学专业为天津师范大学特色专业, 入选2021年度“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化学学科入选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一级学位授权点名单,目前招收纳米多孔材料、超分子化学、光电化学和纳米能源材料与器件四个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具有化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下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四个学术型研究生招生方向;具有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招收化学工程方向的专业硕士。化学学科为天津市重点学科和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2017年化学学科获批天津市一流学科,由学院牵头的先进功能材料化学学科群获批天津市一流学科建设群; 2013年1月起化学学科连续十年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1%,学院拥有“天津市功能分子结构与性能重点实验室”;化学实验中心为天津市普通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工102人,其中专任教师77人,正高级教师24人,副高级教师2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8.7%;2人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5人获得天津市特聘教授称号;3人获批其他省级人才计划资助。
学院具有良好的教学与科研条件,建筑面积达12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过亿元。学院搭建了由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X-射线粉末衍射仪、X-射线单晶衍射仪、核磁共振波谱仪、磁测量系统、综合物性测量系统、差示扫描量热仪、热重分析仪、差示扫描量热仪、红外光谱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荧光光谱仪、圆二色光谱仪、紫外光谱仪、电化学工作站等大、中型仪器组成的大型仪器平台。

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973”前期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合作)及面上项目等70多项,省部级重点及一般项目50多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近300项,相关成果获得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第五届中国侨界(创新成果)贡献奖以及天津青年科技奖。学院建有多个校外实践基地,与国内外众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培养和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管理员:教务处 | 登录管理